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信用新闻>>信用动态>>市内动态

破解融资“梗阻”企业提质提效 “政采贷”助力绵阳中小企业“跑起来”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绵阳日报
访问次数:
[ 打印 ]

贷款程序高效便捷、利率享受特殊优惠……针对政府采购领域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我市在落地全省首笔“政采贷”业务后,继续推动线上“政采贷”业务在各行各业、千企万户“多点开花”,为中小企业发展增信心、添底气,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小支点”撬动绵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格局”。

1 政府增信 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仅5天就顺利获得融资审批,贷款利率还比同期市场贷款利率低2个点!”作为全省首个使用线上“政采贷”的企业,梓潼县四川金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生物”)生产负责人王三洪回忆起去年初的中标项目,仍感慨万千。

据王三洪介绍,金辉生物属重资产企业,超过80%的营收都要投入到原料采购当中,近几年由于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让公司的资金压力很大。去年初,“政采贷”线上业务的推出,让公司看到了希望。公司毫不犹豫地参与了梓潼县2021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项目的投标,并成功中标。

中标后,金辉生物通过政府采购合同在绵阳市商业银行在线办理“政采贷”业务,仅5天就获得审批,实现融资77万元,占项目合同金额的65%以上。不仅如此,比同期市场贷款利率更低,给企业节约了15000元的融资成本,让企业可以及时采购原材料,降低经营风险。

据了解,“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以绵阳市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为桥梁,将政府采购成交信息推送至中征系统和银行系统,为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融资搭建了专属通道,缩短了银企对接半径,实现了供应商“短、频、快”的融资诉求精准对接,有效解决了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融资服务效率。

金辉生物的经历仅仅是绵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早在2021年,我市便将“政采贷”试点纳入全创改革和科技城建设重点工作内容加快统筹协调推进,在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分行的指导下,我市打通数据壁垒,印发《绵阳市“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实施方案》,强化分工协作,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融资服务格局。

2 机构发力多举措打造“绵阳方案”

作为全省首家实现与中征平台对接的地方性商业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通过行内系统开发、在线产品研发和客户培育等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促成全省首笔“政采贷”业务落地绵阳,也为后续银行机构开展“政采贷”业务提供了有益借鉴。

目前,我市已有13家银行机构参与线上“政采贷”业务试点,并推出了“中银集采通宝”“政采惠E贷”“金穗政采贷”“阳光政采贷”等多款“政采贷”特色产品。

其中,光大银行总行根据全行政采贷业务推进及发展需要情况,现已推出“阳光政采贷”线上产品,该产品采取“数据交叉验证+资金封闭运行”的方式进行风险缓释,能为在政府采购网上中标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在线”的贷款服务。在此基础上,光大银行绵阳分行通过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宣传、及时完成银政系统对接、做好阳光政采贷产品推广、梳理目标客户精准营销、开展政采贷业务考评等举措大力推进政采贷业务试点工作。

浦发银行绵阳分行则针对政府采购供应商推出了“政采E贷”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向货物、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的中标供应商提供在线订单融资服务。该产品可通过网络渠道自助服务,由浦发银行提供专属授信通道,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1年内额度可循环使用。

今年以来,绵阳市商业银行从准入条件、利率水平、业务资料和审批流程四个方面对“政采贷”业务进行修订,不断提高该产品在操作层面上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同时,通过中标信息互推,减轻客户在不同平台的注册及操作,实现有效减负,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体验。

作为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采贷”相关产品的推出,不仅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也增强了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信心,更为我市中小企业进一步拓宽供应链融资渠道、有效缓解融资难题打造出“绵阳方案”。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分行将继续推动“政采贷”业务走深走实,不断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助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金融力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