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信用新闻>>信用动态>>市内动态

念好“四字经”,当好“暖心人”!绵阳市场监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中宏网四川
访问次数:
[ 打印 ]

今年以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壮大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推进质量强市”四大目标,树立“多、快、好、省”四大理念,守底线、拉高线、紧扣发展主线,全力让产业兴起来、质量提起来、品牌响起来、企业强起来、科技城底色亮起来。


“多”频次下一线,问需问计重调研

“企业不在大小,关键敢于打拼。”铁骑力士创始人、公司董事长雷文勇分享企业的创业经历,获得了在场市场监管干部职工阵阵热烈掌声。7月14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学习方式,邀请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和企业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管局共同走进铁骑力士集团,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课堂搬进企业车间,走进项目一线,深入调研绿溪优食谷食品加工产业园区、铁骑力士健康熟食品加工园区、国家实验室及优食体验馆,以“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方式,调研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探讨推进企业发展的举措。

“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守牢民生底线,拉升质量高线,紧扣发展主线,常常问计于企,常常问需于企,全方位护航、全链条赋能、全周期伴随。”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忠明在总结讲话中说。


今年以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多频次深入基层,到企业去领任务,到一线去解难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民安护航”行动,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520余家次,发现安全风险隐患1619个,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27份,排查重大隐患10个,全部整改销号,指导198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建立并运行责任体系;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召开10场个体工商户座谈会,制作发放4.1万余份《绵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明白卡》《四川省促进民营经济“1+2”政策明白卡》《四川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2”政策图文卡》等宣传资料,走访1300余户个体工商户,协调解决诉求和困难42个;开展“万人进万企服务促发展”活动,共走访企业1518家,个体工商户803户,收集问题和建议共267条,已解决196条。


“快”效率理诉求,有求必应马上办

“太感谢了!我们的客户终于不用等了!”绵阳市亚子调味品有限公司领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后,向绵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感谢。今年3月,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收到多家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的诉求,通过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模式,企业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食品生产许可的办理,实现了“周五领任务周六去审查周一出许可”,跑出了“暖企纾困”新速度。

今年2月,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题,报道了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优化办理流程,推动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的创新举措。6月,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从六大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绵阳深入推进“零成本”“小时办”,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企业迁移等“一件事一次办”,146项跨省、省内、市内通办事项纳入企业开办专区,1-8月,企业开办平均用时1.35小时,提速66.3%,办理“证照联办”1194件,“套餐式”注销143件,“歇业备案”登记408件。在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绵阳市企业开办指标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建设“证照智能导办”系统,提供场景式、条目式、管家式智能导办服务,全方位提升行政许可服务效能,截至目前,系统访问量达25.9万人次,《“智能导办”精准破解办事“开头难”》案例入选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典型案例。

“好”态度硬作风,企业满意是标准

“要不是收到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的许可证到期提醒短信,我都忘了公司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马上到期了,真是太及时了。”国能江油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陆先生在提交了许可延期申请后对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的及时提醒表示感谢。


为避免企业因许可超期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今年,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推出“许可证到期短信提醒服务”,建立许可证到期预警系统,根据许可事项有效期限、延期申请法定期限等,通过服务对象预留的电话,及时以短信形式提前告知企业许可期限和时间节点,提醒企业及时办理许可延续。该许可到期预警系统涉及特种设备生产、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药品经营、食品生产、食品经营等20个许可备案事项。截至目前,已发出许可到期提醒短信4286条,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企业满意度为“标尺”,聚焦企业提质增效,绵阳市市场监管局还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做好质量奖申报、辅导、评选、推广工作,3家制造业先进质量管理组织入选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公示名单,2家企业进入天府质量奖现场评审环节,现场评审市政府质量奖企业10家,揭榜2023年度全省质量发展创新突破“揭榜挂帅”项目4个。目前,全市共有“全国质量标杆”4个、“四川省天府质量奖”5个、“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9个。

“省”流程减负担,护航主体轻装上阵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广运用“川质通”平台,制定服务方案243个,完成订单1600余单。绵阳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全市质量基础设施资源,采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33项业务。“绵易检”线上平台被推荐为国防科工委先进经验案例,提供服务超过29万次,实现全市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全程网办。线下窗口受理服务既可单独办理“一件事”,也可以办理涉及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的“一揽子事”,截至目前,共服务企业1.4万余次。


为和谐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之间关系,今年3月,绵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在科技城新区成立了全省首家市场监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推行“五位三级一链条”工作机制,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绵阳市场监管样板,工作成效获得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共化解市场监管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综合调处成功率99%,满意率100%,挽回经济损失712万元。

据悉,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市场主体的“娘家人”、企业发展的“暖心人”、民生底线的“守护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五市战略”的“奔跑者”,树牢“产业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标准意识、知识产权意识”,深入推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建设,更高质量服从服务发展大局。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