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开幕 共话网络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打印 ]

       信息时代如何将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进行融合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13日,以“文明润网络诚信促发展”为主题的“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在郑州召开,与会嘉宾发表真知灼见,为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嘉宾认为,网络文明涉及亿万民众,通过社会各方共同引导内容供给、加强行业自律、持续规范监管,多管齐下推动形成良好的网络生态,以网络诚信文明带动信用社会发展。

  惩治网络失信行为 培育网络良好风尚

  与会嘉宾指出,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有助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更有助于网络文明的健康发展。


图为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现场

  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翁铁军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委网信办建立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重拳治理饭圈乱象、直播乱象、自媒体乱象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推进广大网民讲诚信、守诚信。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指出,郑州市持续推进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持续营造网络文明的氛围,深化网络生态综合治理,为网络空间绘出更加浓厚的文明底色。

  新华社河南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杨明杰表示,依法治网是网络文明建设的前提条件,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围绕虚假信息、网络暴力、算法滥用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整治各类网络生态乱象,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力度,逐步构建起维护网络空间公民合法权益的“防护栏”。

  共治共享 健全多元主体参与信用体系建设

  与会嘉宾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与法律制度兼容,鼓励推行承诺制和积分制在某些行政管理领域的灵活运用。

  浙江省衢州市委网信办综合处处长王小东表示,衢州市依托“信安分”评价体系,开展网络信用失信预警和守信激励。联合营商办等部门探索网络信用激励应用场景,推广免费停车,免押金办卡、住院,先出院再缴费等激励措施。同时,实施网络文明“星主播”培育工程,将热门网络主播纳入信用评价体系,优先推荐网信项目合作、多部门联合奖励、短视频流量扶持等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所研究员田林指出,政府对个人或企业作出信用评价时,会造成较为深刻的影响,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时,要以明确的法律法规为依据。

  “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监督也是重要的途径之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认为,互联网企业的用户容易发现互联网企业的不诚信行为。消费者通过投诉、举报甚至提起违约诉讼等方式,对互联网企业的行为加以必要的约束。从而依靠市场和消费者的力量,对企业形成强大的约束和监督,这是推动互联网企业诚实守信的重要机制。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新华通讯社、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通讯社河南分社、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承办。本届“网络文明与社会诚信主题论坛”是“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已成为社会各界汇聚网络文明观点、达成诚信共识、深化合作与收获成果的交流平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