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信用新闻>>信用动态>>市内动态

以知识产权赋能绵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绵阳日报
访问次数:
[ 打印 ]

9月底,绵阳秋意渐浓,但位于经开区的虹科公司厂区内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给“王者熊猫”玻璃进行木箱打包作业,这些打包完成后的“王者熊猫”玻璃将组装到一部部智能手机的屏幕上。

目前,“王者熊猫”高铝盖板玻璃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短时间内成为行业“单项冠军”,是企业不断创新研发,提升产品质量的成果,也折射出我市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绵阳将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质量效益快速提升,知识产权资源日益丰富,走出了一条具有绵阳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

保障优先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先后推动出台《绵阳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绵阳市知识产权“十四五”保护和运用规划》等系列政策措施,为绵阳知识产权工作描绘了全景蓝图。

做实政策供给,做强人才支撑,健全工作体系,对国、省认定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优势企事业单位和知识产权强企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修改完善《绵阳市专利商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真金白银”激励知识产权高质量产出,激发创新主体的创造活力。2022年以来,我市专利商标专项资金共资助63家创新主体约670万元。

市委高度重视和鼓励创新,出台《绵阳市加快集聚创新人才十条政策措施(暂行)》,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聘请35名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才入库,建立健全绵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

成立市知识产权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统筹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推进,2021年,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上,绵阳作为唯一地级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政策优、人才聚、企业兴。通过政策、人才等各方面的有力保障,给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厚植了创新沃土。

服务至上 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现在国内中端智能手机每10台里面就有4台使用的是‘王者熊猫’玻璃。高产值高效率的背后,知识产权保护也面临更大挑战。”虹科公司知识产权科科长沈子涵介绍说,得知了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难题后,绵阳市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主动与其对接,对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等方面给予专业细心的指导,成功解除了客户对公司产品专利方面的疑虑,为产品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当好市场主体“娘家人”、企业发展“暖心人”,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加强业务指导、资金人才扶持等等,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组织知识产权基础较好、运用效益较高的企业申报省知识产权强企培育企业,其中长虹集团、九洲集团、富临精工、东材科技等8家企业成功入选全省强企培育企业。

组织企业参评国省专利奖,长虹电器、富临精工、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空气动力研究所的4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我市8项专利技术获奖,其中,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的一种带引射功能的暂冲式超声速风洞控制方法获特等奖。指导86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

持续推进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绵阳分中心建设,分中心运行至今,完成专利申请预审119件、互检案件67件,70余件由绵阳分中心预审通过的专利申请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引进3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设立专利信息查询点6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3家……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还通过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成立绵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多元化调解纠纷,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绵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员介绍说。

成绩显著 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有绵阳特色的举措,让绵阳知识产权保护成绩斐然,专利思维、版权意识、品牌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四川龙华光电薄膜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共申请专利141件,相关成果已基本实现转化;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率先掌握了吡啶类化合物催化氯化系统集成技术,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并成为国内大型氯代吡啶类除草剂系列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基地;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5项专利获得国、省专利奖,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与市场开拓,已成为国内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自2008年以来,我市共有9家企事业单位的20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创新已经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截至目前,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6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810件,商标有效注册量突破6.5万件,作品版权免费登记量累计突破6.3万件,均居全省第二位;地理标志商标1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件,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累计达190个;拥有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个,示范园区1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培育企业达到34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2家,获国省专利奖60项。其中,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荣获四川省专利奖特等奖。2022年8月,绵阳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的地级市。

“绵阳市将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首要目标和任务,以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高效转化运用等为重点,实施知识产权要素配置、运营深化、强企培育、专利导航等系列工程,以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