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四川积极探索“农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把好农资质量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信用中国(四川)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访问次数:
[ 打印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在小春田管、大春备耕的关键时期,把好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关,是护航春耕工作的第一步。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革新,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筑牢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质量根基,助推农业强省建设。而农资产品作为农业稳产增产的重要保障,关乎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村生态环境,四川省一直高度重视。去年10月,我省印发《四川省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建设行动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农资生产销售全程质量追溯管理机制,推进农药、兽药二维码标识管理,实现农资监管信息化。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电话、游商违法销售问题。
  农资质量有保障,才能吹好春耕“前奏曲”。自贡市、遂宁市、雅安市、泸州市等地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加大农资产品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规范经营,确保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四川省探索推动农资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守信受益、失信惩戒机制为核心,增强对生产主体的管理,从根本上形成保障食用农产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并形成了“农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典型经验。眉山市青神县创新推出“十二分制”农资信用管理办法,探索“市场主体回收、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机构处置”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模式,建立以主体信用为基础的管理机制。通过记分周期内扣分情况,确定信用等级,分级监管确定日常执法检查频次。对存在问题的经销商,按照不同扣分情况给予书面通报、停业整顿、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等处罚。同时,搭建“十二分制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档案,全面细分青神县农资经营门店信用等级,实时监测扣分记录,分项统计扣分原因、整改情况,实现信用档案动态管理。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对农资经营者的管理,带动农户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大大减少监管难度,有力提升监管实效。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