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信用宝安结硕果 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打印 ]

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翼,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近年来,宝安区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营商环境和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创新信用监管机制、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加强信用宣传、鼓励企业加强信用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沃土。

新年伊始,宝安区信用建设工作再传捷报,取得2024年“开门红”。1月10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组织开展全省首批信用县展示评审会,经材料评审、实地核查、现场展示等激烈角逐,宝安区以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广东省信用区(县)建设首批示范单位。喜讯传来,不仅“信用宝安”备受瞩目,也让宝安日益提升的营商环境成为经济发展之路上的“显眼包”。

持续打造信用企业“生态圈” 擦亮营商环境闪亮“名片”

荣获国家信用建设“特色单位”称号、《深圳宝安创新打造“3A”信用企业“信用红利”赋能高质量发展》获评广东省诚信典型案例……过去一年,宝安信用建设斩获全国、省、市奖项10余项,信用建设“宝安样本”频上“热搜”,此次获得省级示范区荣誉,是宝安扎实推进信用建设工作所取得的又一项重磅成果,这也意味着宝安在有效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众所周知,宝安区是行政大区、人口大区、经济大区、产业大区,下辖10个街道、124个社区,常住人口534万,商事主体93万家;国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居全省各区县第一。在此背景下,如何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条件,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宝安区瞄准信用建设这件“法宝”,促进营商环境大力提升。

据悉,宝安信用建设重点突出多元共建、惠民便企、开拓创新等特点。近年来,宝安区持续打造信用企业“生态圈”,把好产业、好企业当“心肝宝贝”,积极发挥信用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促进作用,为诚信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让信用成为宝安营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闪亮名片。

金融超市是宝安区委区政府为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企业融资难题而打造的公益性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宝安开展各类金融活动595场,服务企业超过41万家次,促成企业融资8173笔,累计促成融资金额1152.306亿元人民币。让宝安诚信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信用红利”。

不仅如此,宝安发出的“信用红利”还体现在针对企业开展的政务服务方面。譬如,宝安推出简化海关报关手续、优化办理检验等通关便利,诚信企业平均出口查验率比普通企业低约80%。开展发票审批“一次办”服务,对诚信企业正常用票需求做到100%一次性办理。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容缺受理、秒批和“从快从简”信用修复等服务,全面缩减诚信企业办事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这些信用硕果都为宝安营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创建首席信用官制度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信用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石。过去一年,宝安区率先在全省建立首席信用官制度,通过构建工作机制,组建各领域信用人才队伍,形成首席信用官联席会议、履职培训、激励评价等长效机制,不断做实信用监管、做深信用治理、做优信用服务,以信用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年11月,这一先进做法获评广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弘扬诚信文化”诚信典型案例。目前,宝安区已在全区70个部门、街道及试点园区试行首席信用官制度。2024年,宝安将在辖区重点园区、企业全面推行首席信用官制度。

未来,宝安将充分利用首席信用官制度,开启政企沟通“零距离”模式,赋能公共服务提质,推动各部门“信易+”应用,在政策扶持、资金补助、融资服务等方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提供信用修复现场咨询、指导、受理一条龙服务,为企业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以信用优化营商环境 吸引更多“金凤凰”来宝安扎根

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意味着政府高效、廉洁、公正,法律制度完善,市场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受到保护等,这样的环境能够吸引更多投资,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样,信用可以优化营商环境。过去一年,宝安以基层治理为契机,开展信用星级评定,实现人口精准管理;打造失信地图,智能限制失信被执行人131项政务服务,倒逼2862个“老赖”偿还欠款3.9亿元;制定《居民公约》,推行积分超市。在20个重点领域推行差异化信用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激发社会活力。

栽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宝安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绿水青山终究为宝安营商环境“加码”“添彩”,高标准打造的蓝天地绿水清,生态舒适宜居宜业将吸引更多“金凤凰”在宝安栖居。宝安区还发挥多重优势,形成低空经济工作体系和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发布“低空十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吸引大批低空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在此集聚。此外,为促进原农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宝安以信用手段,实现“三资”交易信用风险评判和全流程监管,全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总资产突破千亿元。

“在信用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相互促进下,宝安经济将更加持续健康发展。”深圳市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表示,信用建设可以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加强信用监管,打击失信行为,可以提高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也是信用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商业环境,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得宝而安,信领湾区。”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信用建设的先行示范区,宝安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用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从而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