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行业信用>>其他

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探索“信用+网格”差异化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打印 ]

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差异化监管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探索“信用+网格”差异化监管新模式,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工作要求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两员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哨兵”作用,努力营造诚信激励、协同高效的监管新环境。

数字赋能,智慧监管提效能。根据省市场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将辖区经营主体划定“A、B、C、D”四类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风险评定为“A、B”类的主体进一步降低检查比例、减少检查频次,真正做到“无事不扰”;对信用风险评定为“C、D”类的主体大幅度提高检查比例和频次,同时提醒主体及时进行信用修复,鼓励、引导违法失信的主体重塑信用,截至目前,该局共指导350户经营主体进行修复信用。

划分网格,明确职责“吹哨人”。设置两级网格,明确街道(镇)、社区(村)两级工作职责,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触角”延伸至社区,由两员对经营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吹哨”从而启动市场监管部门的触发式监管,确保网格内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处置,月湖区设置二级网格6个,一级网格70个,网格协管员、信息员共152人,辖区575家C类主体和140家D类主体依照行政区域划分给各网格员,由两员对高风险的主体开展不定期巡查,进一步促进市场监管与社区共治协同推进。

靶向触发,巡查整改成闭环。围绕餐饮、食品、广告等专业领域,制定触发式监管任务清单,通过社区两员随机巡查的方式,形成监管能到位、问题能发现、隐患能消除、违法有查处的闭环管理模式,截至目前,通过社区两员进行触发式监管30余次,分别涉及明码标价、无照经营、虚假宣传、不按规则维保电梯等违法行为,利用有限监管资源,实现对市场监管各行业领域的全感知、全把握、全守护。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