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七十】“鹿城未来农贸商户综合评价体系” 信用分类管理数字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打印 ]

“鹿城未来农贸商户综合评价体系”

信用分类管理数字化应用

  一、现状及需求

  1.基础数据现状

  自2022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未来农贸”平台整合了全区32家农贸市场,2416多家经营户的基础数据。数据显示,个体工商户占比达99.8%,企业仅3家。2020年以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开始谋划农贸市场综合评价体系升级相关工作,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经营户的通用评价体系基础上,鹿城区重塑了市场举办方和经营户的综合评价体系,融合“双十二分”长效考核管理,通过“未来农贸管理平台”实现对各项指标进行管理,为市场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信用监管现状

  2016年以来,“未来农贸信用评价机制”通过“经营行为规范”和“市场管理人员考绩办法”初步实现了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管理,并同步解决了市场举办者、经营者、消费者及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和人员管理诉求,走出了鹿城农贸市场经营户信用监管第二大步的前半段。但是仍然存在评价内容覆盖维度不全、评价人员参与范围不广、评价指标量化程度不高、评价数据获取来源不足等问题。

  在此之前市场通过“诚信经营光荣榜”等粗放的管理方式也完成了信用监管第一步的过渡。要形成符合现阶段的精细化信用监管模式,还需要完善监管机制、统一信用体系、透明公示途径。

  3.信用管理需求

  一是建设数字化信用应用场景。形成集信用采集、共享,评价、反馈、披露、奖惩为一体的农贸市场信用分类管理指标体系和数字化应用平台,对商户的信用信息分级、分类录入,建立互联共享、查询方便、运转高效的市场信用分类管理机制。

  二是建立常态化信用运转机制。对商户信用实施科学分类,将信用结果在市场准入、管理、运营等工作中常态化运用。

  三是构建高效化信用预警模型。实现社会公共信用信息与专业领域监管信息的有效结合,全面实施市场商户信用分类管理,有效实现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激励提升经营主体信用质量和水平。

  二、创新及突破

  1.聚焦机制改革

  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信用浙江”建设作为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头号工程,全面部署实施信用“531X”工程的要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鹿城区农贸市场信用监管现状,从内容上重新规划农贸市场综合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建立符合农贸市场持续发展的综合信用评价体系。温州市鹿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定制定印发《鹿城区农贸市场商户信用分类管理办法》,形成1+1+4管理模式,即一个指标体系、一个数字化平台以及四个信用管理领域。

  2.监管流程再造

  一是重塑评价体系。从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公共评价和奖惩公示等几方面,由农贸市场、辖区监管所、社会消费公众以及上级单位进行评价;

  二是重塑评价指标。食品安全监管指标包含农贸市场场所器具、食品资质、经营内容、卫生经营等细分指标,占总分的30%;市场长效管理指标包含行政许可、司法行政、依法标价、基本职责、计量要求、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索证索票、经营规范等细分指标,占总分的40%;社会公共评价指标包含公共信用、社会满意度和荣誉信息等细分指标,占总分的30%;弹性奖惩公示指标包含模范带头、义务劳动、违规经营、违法经营等细分指标,为综合评价体系的额外加分项和扣分项(否决项)。

  3.深化多跨协调

  未来农贸平台的商户信用管理子系统已贯通鹿城、温州、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局数据,以及农业农村、环保、综合执法等行政部门数据;在公检法领域已贯通法院失信数据;同时将物业纠纷、债务纠纷、民事判决未执行等其他社会公共信用数据用于预警监测。

  4.科学分类实施

  一是建立商户信用分类指标体系。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农贸市场商户通用型信用分类指标体系,实现全区市场商户信用分类标准相对统一。重点从商户基础属性信息、经营动态信息、监管信息、关联关系信息、社会公共评价信息等方面构建分类指标体系,科学赋予指标权重,并根据监管实际不断更新调整,持续优化完善。

  二是全面归集商户信用风险信息。按照鹿城区农贸市场商户信用分类指标体系要求,通过“未来农贸”平台,全面、及时归集商户信用风险信息包括:登记注册、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抽查检查等信息;整合归集包括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价格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领域的信用风险信息;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归集共享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抽查检查等信息。

  三是建设市场统一信用管理系统。迭代“未来农贸”2.0版的信用管理功能,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其它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业务系统的对接,建立信息归集、分析加工、共享应用的闭环模式。

  四是按照评价结果实施自动分类。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统一负责对全区市场商户进行信用等级分类,按照信用评价得分由高到低将企业分为信用等级优秀(A类)、信用等级良好(B类)、信用等级一般(C类)、信用等级不良(D类)四类。要加强对商户经营行为和市场规律的分析,综合运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各类信用信息进行汇聚整合、关联分析和数据挖掘,依托数字化系统进行自动分类。按月动态更新,供各主管部门及主办单位共享共用,并按照统一的数据规范推送上级政府部门。

  5.强化实战运用

  一是健全信用公示机制。通过全省农贸市场统一门户网站、各市场管理公司门户网站、市场微信公众号、市场信息公示大屏、市场商户屏、市场触控屏等各类软硬件设施实现农贸市场经营行为及信用信息全面公示。

  二是开展信用分类监测。积极探索市场商户信用分类监测的综合运用,强化对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督和引导,奖惩结合,持续推广市场“红黑榜”警示场景,通过引导市场和商户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依法诚信经营。

  三是强化信用优秀奖励。根据最新实施的《鹿城区农贸市场商户信用分类管理办法》,每年对信用考核为A级的经营户根据排名情况给予10%摊位租金减免和5%摊位租金减免。通过强有力的奖励措施推动农贸市场经营户信用分类管理办法快速有效落地。

  三、价值与成效

  1.推动高效先进的共同富裕模式

  预计2023年为全区共32家农贸市场,2416家经营户中信用为A级经营户减免摊位租金32万元;

  2.改进规范完整的综合评价指标

  通过信用评价指标来精准分析农贸市场经营户的信用行为;形成精准的农贸市场经营户信用报告;将评价结果分享给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用于监测预警;为信用良好的经营户拓宽信贷途径,促进银行对农贸市场经营户的信用授信。

  3.落实高效科学的信用监管工作

  一是压实经营主体责任。通过信用评价体系的排名、公示、奖惩倒逼经营户提升信用水平;二是提升市场活力。提升良性消费竞争力;三是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通过信用分类管理推动传统农贸市场向现代化农贸市场转化,由单一经营模式向多样化经营模式转型。预计可全面提升鹿城区农贸市场年度交易额8%。

  4.营造规范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通过公共评价的信用评价方式,让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参与到信用评价事项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此逐步实现规范市场经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强化信用激励。最终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

  四、示范推广

  1.2022年8月,“鹿城未来农贸”项目入选浙江省2022年数字化改革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农贸市场商户综合评价体系以鹿城为试点,借助“未来农贸平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契机,完善农贸市场综合信用评价体系,形成鹿城全区覆盖,温州逐步推广,浙江全省共享的信用监管大格局;

  2.2022年12月入选浙江省2022年数字经济系统“最佳应用”,系温州市唯一入选的区县级项目;

  3.2023年5月1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文杰赴鹿城新葡萄农贸市场开展专题调研,对市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化“未来农贸”理念,围绕市民需求,不断丰富市场内涵,提升农贸市场的人情味和便利度;

  4.2023年05月4日,学习强国·幸福温州发布:百姓“菜篮子”秀出“智慧范”。鹿城率先形成“未来农贸”先试先行数字赋能,“智”造幸福新格局。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