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六十九】福贡县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打印 ]

福贡县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银行福贡县支行(以下简称“支行”)在上级行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顺利推进,信用户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国唯一怒族乡匹河乡等4乡(镇)顺利挂牌建成“信用乡”,完成40个“信用村”建设目标,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门槛明显降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福贡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改善涉农主体融资服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一是坚持“政府领导人行牵头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原则,推动福贡县人民政府成立20家相关部门组成的农村信用体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福贡县农村信用体系创建实施方案》,地方财政部门拨付10万元经费用于农村信用体系创建工作。全县创建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40个,信用乡、村覆盖面达71.43%、70.18%,全县1.56万户农户获得授信6.34亿元,7681户农户获得贷款5.81亿元,农户用信率不断增加,信用环境的改善使农户获得贷款更加便捷和优惠,5月末全县涉农贷款余额12.37亿元,同比增长8.01%。二是依托“三信”评定结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农村种植养殖、个人消费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充分利用“再贷款+脱贫人口小额贷款”以及各类贴息政策,将信贷资源向边境村农户倾斜,对建档的信用户全部发放信用贷款并执行优惠贷款利率,激发边境村农户内生动力。建立信用档案的信用户贷款利率由原农户贷款8%下降到信用户贷款4.2%左右,贷款额度扩大了三倍,授信额度由10万元提升到30万元。三是推广云南省征信融资服务平台,组织福贡县金融机构引导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93户在平台注册,达成融资35笔,融资金额1046万元。

  以“三信”创建助力“强边固防示范村”建设。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支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精神,把“三信”创建与维护民族团结、守护边疆繁荣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相结合,依托福贡县创建“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以“三个维度”推进边境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真正实现沿边村镇“信用变信贷、发展增信心”,为强边固防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福贡县木加甲村、米俄洛村、资古朵村、拉马底村、亚坪村、架究村、托坪村、马吉米村8个“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为信用村,建立农户信用档案2264户,覆盖88%的农户,建档农户累计获信8020万元,8个强边固防示范村累计用信5227万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8%,比信用创建前整体下降约3%;示范村30.56%的贷款获得贴息,81.30%的贷款用于发展边境农户种植草果、茶叶等特色种养殖产业,有效助力稳边富民。

  福贡县首个“信用村”示范作用显成效。2019年8月28日,福贡县首个“信用村”(亚朵村)成功建成,支行高度关注该村信用建设情况,多次深入亚朵村对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进行调研,探索首个“信用村”发展新模式助推全县信用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用信农户和金额增两倍,实现不良贷款为“零”。自“信用村”挂牌以来,亚朵村农户使用信贷资金的意愿和主动性逐步提高,相比信用村建成前,亚朵村的用信农户和用信金额已增加两倍,亚朵村共建立农户经济档案376户,建档面达到95.19%,评定信用户370户,共授信2307.49万元。全村累计183户获得贷款1211万元,户均使用贷款6.62万元,用信农户和金额分别比创建前(2018年底)提高253%和247%。在贷款成倍增长的同时,全村仍保持良好信用记录,不良贷款为“零”。二是获贷渠道更便捷,实现获贷满意率较“高”。“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用信农户的满意度也是衡量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准。支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组成调查小组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对该村超六成有贷农户进行回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受访农户都表示现在贷款更加便捷,有时甚至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贷款,所以在用信时也更加珍惜良好信用记录。如,村民开前社反映,“现在贷款比以前快多了,打了个电话给信用社,第二天贷款就办好了,而且额度也提高到25万,利率也比原来低(降低了40个基点)。”三是内生动力劲更足,实现生产规模面更“大”。在银行信用贷款的支持下,用信贷“撬”动农户内生动力的效应愈发明显。农户因地制宜结合自然环境优势扩大草果、茶叶等种植,亚朵村全村贷款的76%用于草果和茶叶等产业的发展,草果和茶叶的种植规模比“信用村”建成前分别扩大了1600亩和2700亩,成为全村主要经济产业,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四是诚信建设氛围更好,实现金融素养提高“快”。通过两年的“信用村”的建设,诚信意识也已渗透进亚朵村文化中。据调查,在走访的近200户农户中,80%以上的农户对基础的征信金融知识都有了解,亚朵村已基本形成个个讲诚信、户户懂金融的良好局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