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信用新闻>>信用动态>>市内动态

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绵阳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绵阳观察
访问次数:
[ 打印 ]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通过在建机制、强治理、促应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强化各部门工作协同,坚持遵循法治轨道,着力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行业领域广、职能部门多,我们从高标准建机制入手,让开展这项工作有章可循,保障工作高效实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先就是全面清理各类信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建立治理台账并按要求推动不规范文件的废止和修订。

随即,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既有《绵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绵阳市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也有《绵阳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方案》《绵阳市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失信担责机制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并按年度制定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形成较为完善的信用建设制度框架。

同时,健全工作机制,调整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为联席会议制度,35个市级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协同开展工作,把信用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综合指标考核体系,对全市93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考核。

我市全面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机制,通过差异化监管手段,逐步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事前,推行审批容缺受理与告知承诺制,归集主动公示型、容缺受理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等信用承诺书共2万余份;

事中,全市在税务、外贸等29个行业领域开展行业信用评价与分级分类监管,建立起医生、教师、导游、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和涉审中介、信用服务机构等各类重点机构的信用档案;

事后,则通过联合惩戒机制,共享“黑名单”主体信息,在各行业(领域)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同时,“信用中国(四川绵阳)”网站发布关于信用修复相关政策、信用修复流程等内容,为失信企业提供在线信用修复。2020年以来,累计核查企业9843户,对512家失信企业依法依规进行限制或推动开展信用修复。

进入“信用中国(四川绵阳)”网站,公示的“红名单”和“黑名单”信息不断刷新,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不定期更新着各行业领域涉及的“守信企业”“失信企业”。目前,已公示“红名单”信息10371条、“黑名单”信息18663条,联合奖惩典型案例30余例,为各级各部门在补贴发放、政策支持、评优评先等领域或事项中提供决策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等诚信缺失十项重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并推行严重债务失信黑名单企业专项治理和信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信用突出问题企业已全部退出失信治理台账。

深挖信用价值,以应用引领,让守信企业受益。我市打造“信用+金融”应用场景,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使用全国“信易贷”示范平台,建立向“信易贷”平台推荐信用状况良好企业常态化机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擦亮诚信品牌,以信用“贷”来真金白银。2020年以来,累计落地省级邮储银行“信易贷”产品金额68673.3万元、“兴川贷”9200万元。目前,全国“信易贷”示范平台已成功为四川昊宇龙星科技有限公司等9户中小企业快速授信2100万元。

(绵报融媒记者 黄小芹)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