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行业信用>>金融

“政采贷”为何率先在绵阳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
访问次数:
[ 打印 ]

应对“短频快”需求实现资金“秒到账”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近日,绵阳市商业银行通过中征平台向四川某工程有限公司发放“政采惠E贷”线上融资77万元。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四川首笔线上全流程“政采贷”融资业务在绵阳正式落地。

 

□绵报融媒记者 蒋炜

 

线上全流程“政采贷”融资业务是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金融机构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与“绵阳市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的直联,实现中标、采购合同、融资申请信息的在线推送及融资信息交互,可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融资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

 

线上全流程“政采贷”融资业务为何率先在绵阳落地?“我们抓得早、落实快。”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这背后,是银政企三方持续一年多的分工协作对接、同向发力推进的结果。

 

2021年,我市便将“政采贷”试点纳入全创改革和科技城建设重点工作内容,加快统筹协调推进。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市财政、绵商行与中征公司分别签署系统对接协议,实施接口程序开发。当年11月19日,市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绵商行信贷管理系统均顺利通过与中征平台的对接测试验收,实现四川首条线上全流程“政采贷”融资链在绵取得突破。中小微企业供应商融资有了一条线上全流程融资服务的新渠道。

 

在打通数据壁垒的同时,银政企三方建章立制强化分工协作,实现充分竞争、防范融资风险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了《绵阳市“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实施方案》,明确各参与方工作职责和要求,制定了业务办理流程,从制度上保障了该融资模式实现采购供应商管理、融资申请、贷款发放、还款办理等线上全流程闭环运行。

 

银政企三方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创新力度,精准支持政府采购供应商“短、频、快”的融资诉求。各银行机构加大创新力度,推出了“中银集采通宝”“政采惠E贷”“e政通”“金穗政采贷”等11款“政采贷”特色产品。11家银行机构通过市政府采购网公示其准入条件、贷款额度、利率和期限等服务承诺事项,积极开展分类对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融资服务格局,提高融资服务效率。为确保“政采贷”线上融资取得实效,我市还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并将中征“政采贷”业务推广分别纳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工作考核和银行机构年度综合考评内容。

 

“企业需求在哪里,银行的服务就在哪里。”该负责人说,“政采贷”是破解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融资难的重要手段。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市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总金额的95.8%,其中小微企业占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86%。今年,随着绵阳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政府采购项目和中小企业将释放更多的融资需求。

 

新近落地的线上全流程“政采贷”融资新模式,在化解企业“急难愁盼”的同时,也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光大银行绵阳分行、浦发银行绵阳分行、兴业银行绵阳分行也紧随绵商行之后,推出了贷款金额500万元、贷款期限1年的合同贷等“政采贷”产品,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自助提还款”的线上融资业务。

 

“我们将充分发挥总部在本土、决策链条短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线上化‘政采贷’业务的推广面。”绵阳市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扎根本土的地方金融机构,绵商行将积极践行“服务本土、助增价值”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实现银政数据共享、小贷精准滴灌、提质增效和加快银行信贷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各行各业、千企万家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