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行业信用>>金融

“园区行”信用提升专项行动助力绵阳产业强区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
访问次数:
[ 打印 ]

提升企业信用能力,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

 

我市园区信用建设再获新进展。近日,成都银行绵阳分行与绵阳高新区管委会、绵阳经开区管委会签订了“园保贷”项目合作协议,两个国家级产业园区的233户企业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自2020年以来,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强化银政企合作,联合市经信局实行“双牵头”工作机制,在全市12个县(市、区)、园区持续开展“园区行”信用提升专项行动,共同推动园区企业信用能力提升和信用园区创建活动,助力产业强区,取得了良好成效。

 

□绵报融媒记者 蒋炜

 

银政合作 提升园区企业获得信贷能力

 

在“园区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中,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以“天府信用通”平台推广运用为主线,以园区企业融资能力提升为目标,落实企业金融顾问、会计辅导和理财咨询等服务措施,加大对首贷户和白名单企业信用培育,提升企业获得信贷的能力。引导各金融机构参与推动符合条件的“园保贷”项目,持续推广“信用+信贷”产品,进一步深化质押融资模式,支持园区企业使用“天府信用通”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高融资对接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便利企业贷款申请,辖区人行联合经信、发改等部门共建、共管、共享园区企业经营、财务、信贷等信用信息数据库,推动与“天府信用通”平台共享对接。在园区有贷企业中评选金融守信红名单企业,在无贷企业中筛选金融信用白名单企业,并向银行推介红白名单企业,在园区欠贷企业中认定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金融信用黑名单企业,扎实推进金融信用红白黑名单企业分类管理。

 

截至目前,绵阳市共评定红名单企业142户,成功培育白名单企业59户,29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了信贷支持,并对73户黑名单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

 

服务企业 提高对接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园区小微企业往往缺乏足够的抵质押物,金融机构只有充分挖掘其信用信息,才能决定是否放贷以及贷款的额度和价格。“园区行”走访活动+“天府信用通”平台,为各银行机构提高了对接效率,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激励金融产品不断创新。邮储银行绵阳分行推动768户企业在平台注册、实现平台融资857笔12.89亿元,支持39户红名单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2.44亿元,成功培育园区白名单企业8户实现首贷2.25亿元。交通银行绵阳分行以线上抵押贷为基础,针对园区轻资产企业等授信对象推出普惠E贷2.0版本,信用额度提升至300万元,截至5月末,已新增民营企业首贷户5户,发放贷款159万元。成都银行绵阳分行以合作园区的优质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建立“园区企业目标客户库”,向其提供低价、灵活的“园保贷”融资服务,单户限额1500万元、期限1年、利率最高不超过1年期LPR加137个基点、担保方式以抵押为主。乐山市商业银行绵阳分行在绵阳惠科光电生产建设阶段便积极介入做好金融服务,针对各个发展时期的融资特殊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专企专服务”授信方案,目前已综合授信7亿元。遂宁银行绵阳分行在走访4家园区制造企业时了解到需求,积极授信,为其提供贷款41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推动金融服务力量下沉。结合园区大走访活动,各银行机构“访店、访企、访园区”“问需、问计、问困难”,了解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找准企业融资痛点、堵点。根据大走访、大摸排活动成果实行“包干”责任制,采用“一户一策”“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无贷户开展无贷企业首贷大培育活动,针对现金流等“硬条件”达标的无贷企业开展培育,帮助企业通过改进公司治理、规范财务报表、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信用意识等方式改善贷款“软条件”。

 

各银行机构还对存量客户进行不同程度的利率优惠,加大已合作授信客户上下游客户的深度挖掘,积极对接融资需求,拓展首贷户源头。邮储银行绵阳分行为四川某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放信用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线下培训未能及时开课的难题。交通银行绵阳分行先后与绵阳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某源科技有限公司、绵阳市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建立了授信合作关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