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行业信用>>金融

弘扬诚信风 喜迎二十大 ——绵阳征信发展五年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
访问次数:
[ 打印 ]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以来,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精准把握征信工作新坐标新方向,组织辖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征信助企为民”服务宗旨,实施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等创新,在国内首创推出“应收账款融资绵阳模式”和“设备仪器贷绵阳经验”,构建了供应链金融新业态;政银企合作,推动全省首条“政采贷”线上融资链落地绵阳,搭建了融资服务新通道;多部门联动,务实开展“园区行”专项行动,打造“科创金融服务专区”,实现信息共建共享,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典型案例。统筹组织开展征信知识宣传和诚信教育活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期盼,为社会公众提供暖心服务,为弘扬诚信之风奉献金融力量。为此,通过实地走访、记者调查等,连续组织刊发绵阳征信系列报道,集中展示绵阳征信这五年取得的新发展、新成效,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砥砺前行,奋力推进绵阳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绵报融媒记者 蒋炜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绵阳构建征信查询“便民圈”实现征信服务“零距离”

身份证在机器上划过,不到2分钟,自助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便打印出来了,“真快”!近日,在农行游仙区支行营业部,市民张先生再一次感叹征信查询的快捷便利。

“以前游仙这边只有一家银行可以查征信,地方远不说还要排长队等半天,”张先生说,现在查询点多了,选个离自己近点的地方就可以查,基本上不用排队,还有工作人员帮着指导操作、解读报告,“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增设征信查询网点25个,打造中心城区半小时征信查询服务圈,推进个人征信自主查询代理点县市区全覆盖,为公众“就近查”提供更多便利……近年来,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认真落实“征信为民、征信便民、征信惠民”服务理念,加大征信代理查询网点布局,强化征信服务,不断丰富线上征信查询方式,近期,还规划在人口集中的乡镇设立代理查询点,打通征信查询“最后一米”,加快实现辖区金融服务便利化。

“我因疫情在外地不能返绵,能否处理征信异议?”近日,工行绵阳分行95588客服热线收到陕西省咸阳市一位客户的电话咨询后,立即启动线上处理对接机制。信贷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情况,积极联系咸阳工行,向其提供异议处理资料,对咸阳公积金中心错误解读信用报告进行沟通,为其成功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

随着我国征信体系不断完善和公众信用意识不断提升,个人信用报告作为一张“经济身份证”,在社会生活领域的应用面不断拓宽。为了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征信报告查询需求,我市各金融机构开展了征信代理查询示范网点创建,推行窗口服务标准化、征信查询便民化,主动延长服务时间,方便群众周末查询,有效满足群众对征信查询的需求。在征信代理查询网点内设置专人答疑解难,提供专业个人信用报告解读服务,针对客户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流程,积极丰富征信服务内容,体贴地开通了第三方支付模式。

在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的推动下,各银行机构积极提供差异化服务,持续优化“无接触服务”。工行绵阳分行设立了金融难题登记簿,针对客户个人信用报告信息解读明细多的实际,增加了信贷交易和非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等方面的专业解读服务;推出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报告线下查询、线上支付服务。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公众的征信咨询、查询需求,平安银行绵阳分行开通了“四类人群”个人信贷还款及享受征信豁免绿色通道,对客户咨询的征信逾期如何处理等问题开展专门解答,保障了客户合法权益。招商银行绵阳分行推出的手机银行线上自助查询功能,不仅对接了零售天秤风控、人脸识别等信息安全措施,还首创APP在线预览PDF、支持将个人信用报告以加密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两项功能,为客户提供安全性更强的定制化征信查询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引导信息主体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各金融机构除了设立宣传展架、摆放海报及折页、对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客户进行点对点宣讲,除将各征信查询网点打造成征信宣传阵地外,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征信宣传“五进”活动。流动车宣传车开进北川边远山区,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讲解手机APP使用方法,羌族老人也上网“尝鲜”查询个人征信;集中摆点、手把手教群众查询信用报告,一对一讲解“征信修复骗局”防范小妙招,走访入户宣讲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微视频……个人征信查询操作知识要点、维护良好信用记录的五大诀窍,线上新形态宣传作品层出不穷,切实提升了社会公众知信、守信、用信意识,为绵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生态环境。

绵阳征信这5年之征信服务暖人心

“贷”动实体经济发展缓解乡村振兴“融资难”

绵阳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创”出新天地

夏至刚过,建设中的安州区7.9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让塔水镇、黄土镇等9个乡镇的山坡、丘陵披上“绿装”。草木葱茏,透着丝丝清凉,中药花卉竞相绽放,花香四溢。60名种植户在林木栽培等环节实现劳动就业“得票子”。

美丽乡村建设是金融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领域,也是农村金融全面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在“三农”领域的创新性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让国土增绿、林木增效、农民增收,农发行绵阳市分行紧跟地方政府规划,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融资9亿元支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地方政府引入社会资本、授予特许经营权,农发行绵阳市分行依托中征和中登两大平台,借助动产权利质押融资模式,解决了项目采用BOO(建设-拥有-运营)运作方式中存在的项目融资担保不足的问题。

应收账款融资“贷”动实体经济发展

应收账款融资最早应用于制造生产企业,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助力中小企业良性发展。

在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自2016年起,中国银行绵阳分行为长虹集团首创了“核心企业-中征平台-银行机构”三方直连线上融资模式,当年实现全省首笔在线供应链项目线上放款。以关联企业从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融资服务“绵阳模式”,被列为全省全创改革推广工作经验、全省产业金融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以长虹集团为例,借助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将长虹智慧供应链管理平台中产生的供应商应收账款信息与金融机构的服务平台对接,构建起从企业端到金融机构端的完整业务链条。通过这一链条,金融机构可掌握供应商购销合同、订单、发票、应付账款等信息,供应链企业也可在线上对比选择金融信贷产品,从申请到放款,最快只需1个工作日。

“轻点鼠标,就办完所有应收账款融资手续,第二天就能拿到贷款,利息低于传统融资。”近日,四川朗奥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华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与长虹电源签订了144万元的镍产品订单后,急需资金进行原料采购的田华便进入长虹融单系统提交了融资申请复核,数据立即推送至对应的银行资金提供方,借助长虹核心企业电源公司的增信,此笔融资申请于次日即完成了放款到账,同时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信息登记。等到应付货款到期,长虹再将货款直接支付至银行。

2022年,为积极贯彻落实人行“保供应链、保产业链”的重点金融工作指导精神,中国银行绵阳分行上线了首款标准化在线供应链产品“中银智链∙融易信”,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多方联动、科技赋能,发挥智能化、可控化、高效性等产品优势,更多地惠及小微制造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产品的推广和升级,实现了融资支持对象贷款门槛更低,资金支持更精准,融资支持行业面更宽,充分体现了金融支持实体、服务大众的精神。

某医疗公司专门开展居家托养、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提供了超过1万余次的居家托养服务,今年该公司在梓潼、三台等中标县民政局的居家养老服务,为此产生了更多的资金需求。近日,企业在中征平台发布资金需求后,四川天府银行快速响应,积极对接及时投放贷款150万元。“没想到这么快,一周不到我就拿到了贷款,”该公司负责人说,“真的很方便,线上申请、办理、转账,基本上不用跑路。”

目前,我市以核心企业带动,通过中征平台分别与核心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或供应商管理系统、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系统对接,实现账款确认和融资,同时配套财政奖补和金融政策支持,整体推进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全线上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依托两大平台构建供应链金融新业态

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依托中征平台和中登系统,在国内首创推出“应收账款融资绵阳模式”,构建了供应链金融新业态,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典型案例。2022年以来,全市21家企业在中征平台开通用户,共实现平台融资92笔7.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成交38笔4.57亿元,占融资总额的57.5%,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目前,绵阳共有180家资金提供方、7家核心企业、526家中小企业已在中征平台开通用户,累计实现平台融资2857笔549.21亿元,小微企业成交818笔228.2亿元,占融资总额的41.55%。

多方联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由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将应收账款融资等纳入全面创新改革重点内容,强化目标任务、责任督导和工作考核,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出台核心企业奖补、融资贴息补助、融资增量奖补、信贷风险补偿等专项政策,兑现7家核心企业动产融资财金互动奖补政策红利2219万元。综合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信贷工具和外汇管理政策,增强金融机构资金实力,降低核心企业财务成本。支持金融机构延伸供应链融资服务链条,提高动产融资风险容忍度,为中小微企业便捷融资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科技赋能,创新融资服务方式。建立全市核心企业名单库,长虹集团、九洲集团、新晨动力、银河化学等7家企业已评定入库并实施动态管理。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发挥科技城优势,创新“互联网+”应用,推动3家金融机构与中征平台、核心企业实施了系统对接,促成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与中征平台达成系统,全市构建了以长虹、九洲等为核心的25条线上全流程融资链条,近400家供应链配套企业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以点带面,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将动产融资作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落实主办行制度,指导7家金融机构依托中征平台、登记公示系统,创新推出“融易达”“供e融”“设备仪器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开展专利权、存货、仓单质押等动产融资服务,围绕目标客户实施分类对接,形成了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有效竞争的动产融资新格局,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丰富和优质的金融服务环境。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