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行业信用>>金融

“天府信用通”这样畅通融资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
访问次数:
[ 打印 ]

打造“一站式”全方位融资服务 构建信用核心金融服务生态圈

 

“没想到第一次向建行申请贷款,就有100万额度。”近日,看到手机上显示的贷款额度,绵阳某餐饮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感激地说。

他经营的多家餐饮店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公司面临倒闭的窘境,多亏了建行线上融资服务“雪中送炭”。

□绵报融媒记者 蒋炜

“我们通过‘天府信用通’与手机银行APP有机结合,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办理业务的客户经理说,张先生此前从未在建行绵阳分行办理过结算和贷款,银行对公司经营流水和历史征信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后,运用“天府信用通”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支撑,为其推荐了“商户云贷”。

天府信用通是全省统一的四川省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旨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融资服务的融资平台。平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壁垒,为企业融资提供新途径,提高银行办贷效率;推动民营小微企业信用增值,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帮助更多企业实现融资需求。

自该平台上线以来,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就积极引导建行绵阳分行、绵阳农商银行、华夏银行绵阳分行、长城华西银行绵阳分行等银行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进社区、乡村、街道和工业园区,宣传“天府信用通”线上融资服务新渠道;同时,有效摸排筛选存量企业客户,邀请企业客户在平台完成注册认定。

“辖内银行机构全部信贷网点目前已接入天府信用通,实现金融监管、银行机构和企业公众互联互通。”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依托“天府信用通”平台建立完善了信贷产品发布、信贷产品筛选、融资需求发起、融资对接、进展督导等全流程功能的融资对接服务体系,按照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申请企业资质等对24家入驻金融机构的384个信贷产品精准标注,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融资供需的精准匹配,方便企业快速筛选适合自身的最优信贷产品。通过平台信贷产品信息的充分披露和竞争,促进各银行机构信贷产品的优胜劣汰,同时帮助各银行机构对信贷产品和企业状况进行分析,发现市场需求,创新信贷服务。

“平台已实现与绵企通平台的互联互通,企业可自主选择两平台发起融资需求,实现融资对接和信息共享。”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天府信用通”灵活可扩展和安全联通政银企的优势,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对企业融资增信的作用,推动政府部门相关认证审核纳入融资对接流程,拓展“三农”和小微企业可抵押物范围,与银行机构合作推出诸如种子抵押、生猪活体抵押等具有创新信贷产品,通过优势产品给予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提升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天府信用通’就像一个大超市,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找到了方便快捷、利率较低、随借随还的贷款产品。”四川省绿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为降低融资成本,在“天府信用通”平台仔细对比,向选定的绵阳农商银行提出300万元融资需求。银行收到融资申请,3天内就通过平台为企业授信300万元,并执行同期优惠利率。企业可在授信额度存续期内随借随还,贷款利息按照实际支用金额和支用天数计算。

科技型企业多数为轻资产企业,可提供的抵押物有限。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天府信用通”本地特色应用场景打造,在平台规划建设“科创金融服务专区”,为本地科技型企业提供集政策宣传、服务导航、产品推荐、融资对接等专属服务,体现绵阳科技城特色。华夏银行绵阳分行通过小微企业房抵贷、银税通、创业贷等优势产品给予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设立了科技服务专营窗口,2021年为27户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便捷的优质服务。

“500万元的续贷一天搞定,多亏‘容易快贷’解决了公司的季节性资金需求,”安州区某奶牛养殖厂负责人说,这个夏天他不再为囤积草料的流动资金发愁了。长城华西银行绵阳分行为企业提供的快速周转贷款,“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保障了企业对安州、江油等地100多家农户的草料订金预付。目前,该行创新的“容易快贷”产品,申请通过率达90%;推出的线上“烟草贷”,从贷款申请到放款最快10分钟完成,已为50余名个体工商户提供了近1000万元的融资。

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依托“天府信用通”平台创新产品,在把控核心风险基础上降低贷款准入门槛,有效解决个体户、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实实在在地破解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问题。

为打造我市一流金融生态环境,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把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作为推进“天府信用通”平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了建设市县统筹协同架构,加快形成“信用到信贷”全流程覆盖、政策传导实时监测的完整金融服务生态圈,建立督导机制,促进辖区内金融服务不断提质增效。目前,平台上全市已有注册企业47515户,截至目前,信息归集数14.79亿条,完成10257笔融资,融资金额达752.90亿元。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