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今天是: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登录| 意见建议网站声明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当前位置:  信用中国(四川绵阳)>>信用新闻>>信用动态>>市内动态

绵阳首个线上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绵阳日报
访问次数:
[ 打印 ]

消费者买到假烟、假酒怎么办?企业发现商标被侵权如何维权?9月28日,由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研发的“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市首个涉知识产权保护的线上检察保护平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红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该线上平台上线。

知识产权保护

调研摸排、深耕创新,初衷都为便民

“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的上线要从今年初说起。今年以来,高新区检察院按照市委“一线工作法”要求,围绕服务“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开展了系列企业“面对面”座谈会和送法进企业活动。

然而在调研中发现,辖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普遍面临自主保护意识能力不足,知识产权保护覆盖面不广等问题。作为市检察院指定集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检察院,高新区检察院如何深耕和创新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是市检察院给高新区检察院的目标任务,也是今年高新区检察院党组确定的新课题。

“深耕就要转变司法理念,创新就要拓展思维,不仅要高质量办案,还要强化社会治理和源头治理。”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景中强说,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高新区检察院认真贯彻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及时转变司法理念,从过去侧重刑事保护到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的综合司法保护,从过去的单一履职到集中履职。不仅要高质量办好每一个刑事案件,还要强化引导公安侦查,打击犯罪窝点,摧毁犯罪链条,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社会治理和源头治理,做到检企互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这也是“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的初衷和未来目标。

九大模块

普法宣传、违法举报,功能应有尽有

据了解,“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是高新区检察院依托2016年成立的“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保护团队,联合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微信小程序。该线上平台不仅具备普法宣传、法律法规查询、检企对接等线上服务功能,还开通了线索举报和曝光台线上举报通道,同时还将联动政法多个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真正实现对权利人的贴身保护。

记者通过微信搜索“绵州·吾为之”小程序体验发现,该线上平台板块清晰、功能齐备,共开设有案例展示、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检企对接、线索举报、曝光台等9大模块。其中,案例展示模块主要为历年来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典型案例,并有详尽的诉讼过程和案例评析,通过以案释法,引导企业依法维权;检企对接模块主要为企业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在线服务,进一步畅通服务企业的通道;线索举报模块分侵犯商标权、侵犯著作权、侵犯商业秘密、侵犯专利4个小类,方便企业和群众分类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违法线索;曝光台模块则是为了方便群众通过随手拍,曝光身边的违法侵权行为,并可通过平台查看线索受理的进度。

高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姜蕾表示,对于目前平台收到的举报线索,高新区检察院将先进行分类整理,再根据分类提供给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而在调查过程中,检察机关也将介入进行指导和监督。下一步,还将邀请行政政法机关、公安机关入驻平台,实现举报线索件件有回应。

专业团队

办案经验、服务水平,都是最优

作为全市首个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绵州·吾为之”的团队也是高新区检察院重点培育的专业化、年轻化优秀团队,其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不胜枚举。

自2016年“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保护团队成立以来,就由该院检察长担任团队领队,并配备2名员额检察官和2名检察官助理为团队核心,所有成员从事检察工作均在10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团队主动融入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战略大局,以推动办案专业化和增强服务保障主动性为切入口,切实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水平,为绵阳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

六年来,这支团队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8件74人。

团队办理的刘某某、潘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2018年度十大网络犯罪典型公诉案件;

办理的徐某某等五人侵犯著作权案被评为2019年四川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四川省2019年扫黄打非暨著作权保护典型案例;

办理的谯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2021年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优秀案例。

2019年,该团队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2022年初,“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品牌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首批“三培育三引领”特色品牌。而同样在今年,该团队还成功办理了最高检、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挂牌督办的“11·11”侵犯著作权案,国际唱片业协会还为此发来致谢信。

景中强表示,今年绵阳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高新区检察院将以“绵州·吾为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平台上线为契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征程中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依法履职,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记者 赵利宾)

 

最新动态